這星期是開學週,也是我最不喜歡到學校的時候。這個星期通常會湧入大量新進的學生,也讓校園中出現失序的情況。學校不但要出動警察進行交通管制,以防止大量的車潮不知方向隨處亂走;也要放置大量的指示標語,讓學生們知道那裡有大量的停車位。由於才剛開學,許多學生尚未辦理停車証,不論學生將車子停在何處,都不會收到任何罰單。所以此時所有的停車格變成是先停先贏,完全不管這本該是教授(年交150元停車費)、行政人員(高階年繳500元,低階年交300元停車費)、還是學生(學期繳60元停車費)的專屬停車位。至於停車位與校園的距離呢!則是高階行政人員 > 教授 = 低階行政人員 > 學生。




話雖如此,許多事情非要到學校處理不可。這幾天下午都得去學校與老師開會,但總得在車陣中奮鬥一會,再搶個停車格之後,才能走進校園。這種失序的場面要過幾個星期,至少也是要等學校針對亂停的車子開罰單之後,才會變得正常。


話說這幾天在校園中,也聽到了些許八卦。暑假時就聽聞有個台灣同學沒有通過資格考試,被迫離開學校,變成一個流浪博士生,這在今天得到了商學院博士班祕書的非正式証實。另外也聽聞另一個台灣同學暑假回台灣之後就消失了,這學期都已經開學了還沒有註冊,他的指導教授正在努力找他,看要不要先辦休學再說。我與那位同學不熟,只知道這幾年下來他一直沒有辦法拿到獎學金,所以把這些年的積蓄與留學貸款都已燒光。下午我與祕書幫他估算一下,光是學費部份,他還要拿18個論文學分,加上每學期有的沒的雜費之後,這部份大約要台幣50萬元以上。如果再加上待在這裡的生活花費,保險開支,沒有上百萬元的支援,實在是很難生存下來。


我雖然因為商學院修業年限的政策,從這學期開始將不再有博士班獎學金,但一方面我已修足論文學分,只要繳納最低學分費即可,一方面我仍擔任院內教學卓越辦公室的研究助理,不需去煩惱每個月生活所需。說實在的,比起那位因為經濟壓力而被迫放棄的同學,我深感幸運。


不過,另一個台灣同學可能才是最幸運的留學生吧!雖然一直沒有辦法拿到博士班獎學金,但靠著家裡雄厚的金援,永遠都不需擔心財務的問題,也不用花時間備課教學與擔任研究助理,而能夠專注在博士論文上。唉!能夠將所有時間都投資在博士論文的品質上,老實說,這真是令人羨慕之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s3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