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這貓正式來我家也已經有一星期了,也幫她取了個很好記的名字。因為之前她算是流浪貓,所以我們都只是叫她貓咪,現在則正名為「一咪」,也就是一隻貓咪的意思啦!




雖然只與她度過了第一個星期,但這當中之酸之甜之苦實為外人很難體會啊!帶回來的前兩天算是蜜月期,她每天就是吃飯睡覺,醒來就讓我們理毛,外出散步,配合度非常高!



但接下來的幾天,情況就不同了!或許如同我有養貓經驗的學長所說的,這貓在流浪之前也許曾經受過飼主的欺負,所以有時候會非常敏感,以及膽小,尤其是某幾些固定的時間…



現在白天的她跟晚上的她簡直就像是兩隻不同的貓。白天的時候乖乖睡覺,願意讓我們理毛,跟我們玩,也靜靜地看我出門去學校;但大約從晚上八九點開始,她突然變得較為神經質,任何聲音都會讓她嚇到躲到角落或是門邊,有時候連幫她理毛,都會被她哈氣或甚至是攻擊。



我的手幾乎每天都有新傷痕出現,這只是其次,最重要的是她無法預測的行為模式實在讓我們感到傷心無奈。畢竟我從小養狗養到大,已經很習慣與動物有來有往的對待模式,但這樣子的情況實在是生平第一次遇到。



前天我們也第一次處罰她 - 把她抱到廁所裡關著,讓她好好反省,時間到後再跟她好好訓一頓話。有沒有效我是不知道,但這是從網友們的養貓心得中找到的處罰模式。處罰完之後約莫一小時光景,她突然性情大變,主動跑來親近我,一走到我旁邊之後,她突然就慢慢側躺下來,露出肚子,再對著我輕輕地叫了幾聲。我也終於可以體會史瑞克的心情,面對一隻看似楚楚可憐的小貓,怎麼可能不心軟呢(請看影片)?



可惜的是,昨天晚上她又恢復正常的神情,一副要理不理的樣子。更可惡的是,晚上帶她出門散步時,她居然不想回家,還跑到車子底下躲了起來。最後當然費了一番功夫抓住了她,帶她回到家。說實在的,她這一切的舉動已經讓我們身心俱疲,當時我們把她從動物收容中心再帶下來的原因是希望留下這條生命,但如果因為她而讓我們的生活受到影響,則已非我們所願。



我跟女友討論了許久,我們認為或許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,才能讓她慢慢解除戒心,習慣與我們相處吧!這段時間就將讓她靜靜地在我家過著有吃有喝有人理毛的生活,就算是我們在修行,在供養這隻貓吧!

有人可以提供好心的建議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s3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